0%

第一篇

应该开始记录了,不能再等了,我知道这是让我成长的最好方式,是时间的朋友,那么开始吧
我不想记录流水账,我会记录这一天当中对我最有影响的事情,或者是我想到的感悟到的东西,我愿意拿出来和大家分享,说是分享,其实并没有刻意去做分享的事情,也就是我会以我的主观感受写东西,并不想刻意的迎合什么人,我相信每个人都是这个世界上独一无二的,他面对世界的方式和角度不会有任何一个人与其相同,就像每片叶子是不同的一样,那么做好自己,将自己的思想认识观点打磨到最好,也完全是自己的事情,或许别人可以用来借鉴或者欣赏看热闹,如果能对别人产生一点启发或者帮助,我都很欣慰。
今天说两件感悟
第一,和妻子的相处方式。我和妻子的性格差异很大,认识认知差异也很大,反正差异远大于相同。很多时候我们会吵起来,事后想想总会懊悔,明明当时想让事情向好的方向发展,最有却成了争吵和生气,今天我突然意识到,真正的原因是什么。每次当妻子给我说一些事时,我总会就事论事,想对事情弄明白,我认为只要将事情的起因过程结果对错弄明白才能将事情解决,才能处理好她的情绪,但往往走进事情里就没完了,会牵扯到很多事情,最后变成了对对方的人身攻击(比如价值观的判断)。今天明白了,妻子很多时候说的事情,强调的并不是事情本身,而是借着事情表达一种情绪。比如她心情不好,就会说我做什么事不积极(不一定都是这样,变现形式五花八门)等,我就会说怎么不积极,于是开始了辩论,最后,我成了彻底的做事不积极的人,从我们相遇那会儿起就是了……
她真的在说她说的事吗?往往不是,她只是想借这个事情表达自己的感受,心情不好了,压力大了,或者遇到什么高兴的事了,我应该回应的方式是肯定她说的,然后继续听,并且鼓励她说,目的在于了解她真正的问题,如果心情不好,可以和她一起找找原因,当找到原因后,再就事论事就可以完美解决了。
我的结论:很多事情并非表面的那样,需要找寻真正的原因,寻找方法很简单,首先不要慌或者大意,第二收集信息,最后解决问题。
第二个感悟,对于重要的事情应该尽早做
昨天,我有个工作要做,但是昨天一直到下午4点,有各种事情,闲不下来,下午4点,有点空了,但精神不佳,很累,睡了会儿,没睡太熟,起来随便翻翻手机,然后又想看看电影,难得有空闲的时间,工作的事等等再弄吧,睡觉前一定会有时间,我当时这么想。但最终还是强忍了一股劲,打开电脑工作,大概2个小时后,做完了。然后,做饭,吃饭,给小孩洗澡,给小猫洗澡,整理东西……一直到晚上11点多。然后我想如果现在让我再工作会怎么样。根据以往 的经历,大概是这样的,下午4点没心情工作,就看会儿电影,无论看与不看都至少需要1个小时(找电影是及其费时费力的),之后做饭,吃饭,我的潜意识中会说快点,还有工作要做呢,于是我会在焦急与不耐烦的状态的下做这些事情,而且往往做不好,会花更多的时间,最后到11点多,也没有了精力工作了,于是会抱怨我的时间都去哪儿了,我的命为什么这么苦,一点自由的时间都没有。其实我只是将时间浪费了。
同样的道理也可以用在经济上:尽早购买那些必须要切价格高的东西。
为什么这样,心理学研究表明,人往往对未来会高估自己的能力,认为未来的自己会更有钱,时间更多,现在即使浪费些时间和钱也无所谓,事实上这么想的人,到未来会比现在更差,留给未来只是伪现在不努力的自己找个开脱和借口。
明白了这个道理,赶紧把重要的事先做了,之后再轻松享受,原来这个与棉花糖测试一样的道理。还等什么呢?