0%

一个隐形的拖延症

你有没有遇到过类似这样的情况:

突然心血来潮,想用更好的办法,改善一个之前一直做的事情,忙活了半天,没有结果,感觉还不如不折腾呢。

其实,这是一种拖延症。

当面对一个自己不喜欢的事情(很多时候是下意思的感觉,而主意识还没察觉到),就会有种排斥感。

于是就会找一下感觉更好的方式,试图想去解决,比如找个更高效的,更快的,或者可以代替的方案。

当这种想法产生时,会有一种解脱感,想发现新大陆一样兴奋。这是因为,大脑喜欢新奇的、有趣的的事情。

这时我们的 主意识 就会觉得这个想法很好,于是放下要做的事情,开始了打造 “更好的” 解决方案,进入一种发现问题,解决问题的 “心流” 中。

可以,等热情退去,感到疲惫时,并没有想象中那样美好,而且还有种挫败感,这又是为什么呢?

如果有用,何待现在

如果一个新的方法真的能解决问题,一定不是在被迫紧急的时候才会用。

因为在紧迫的情况下,突然使用一个自己并不熟悉甚至需要现找的解决方案,大概率会是失败的。

之所以现在想起来,只是之前在心里种下的草,由于不愿面对以往的做法,突然想到的。

由于不是自己经过检验和确认过的解决方案,势必是不靠谱的(至少对于当前的自己来说)。

这就像我们认识一个人,具有某方面的能力,但事后并没有更深入的交流,当想到需要用时,才请他帮忙,往往效果不好一样,不是他不情愿,就是事情并非我们所想的那么好。

增强挫败感

更痛苦的是,明明自己觉得这是个好方法(实际上可能的确如此),当耗费了时间没有效果的挫败感,会让我们怀疑自己的能力和价值,是我不够聪明吗?是我的能力不够吗?难道是我想错了?……

再加上原来的事情还摆在那里,没有进展,还得自己处理,会更加懊悔自己刚才所采取的行动,让自己的糟糕的心情雪上加霜,悔恨自己,还不如不折腾呢。

一种幻觉

临时采用改善措施的行动,其实是一种幻觉,是一种大脑为了逃避枯燥无味的工作的一种粉饰和借口,通过一些感觉有效的方式来避免自己去处理一些不愿意干的事情,是一种隐蔽的拖延症。

之所以迷惑性很大,是因为用正常的思维考虑,采用改善措施的方式是正确的,而且是更为积极的解决方式,怎么会是逃避呢?

但,当我们从事情里跳不出来,才会意识到,不是不应该采取积极行动,而是时候不对。

如何调整

下面谈一点遇到这种问题的参考方案:

首先要反思自己的感受,是不是内心里不喜欢做这件事

如果是,就要安慰自己,比如给自己说:

确实是件不好的事情,很为难,要不先开始做,做最后一次,做完这次后,我一定能找到更好的更高效的方法,避免以后再做这么枯燥的工作,相信我

继续感受自己,是否有现在就采取寻找改善策略的冲动,如果有,继续安慰:

我知道你很聪明,而且一定能找到改善的方法,不过现在最重要的事情是,先完成手头的工作,而且越是提前完成,就越有时间找到更好的解决方案。

如果有必要,让自己休息一下,摄入一些碳水化合物,给自己打打气,着手解决问题。因为遇到精力不够时很容易拖延。

现将事情处理完,再考虑好的解决方案。

不过遗憾的是,大多数人(也包括我自己),当一个讨厌的事情完成后,就再也提不起劲去研究了。

比如一个项目处理完了,复盘的工作是怎么也提不起劲的。

所以,归根结底,问题不在于采取什么样的措施,而在于自己的态度。

总结

如果自己是个有心人,善于复盘总结,找寻更好的解决方法,其实就不会有这个问题。

反过来,自己只是讨厌手里的工作,不擅长复盘整理,也就不会得到更好的解决方案,即使改善措施真的有用,当对当时的火急火燎的自己来说,也是没用的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