0%

因为备考 ACM,耽误了学习咋办?

前几天,有给大学生,因为备战 国际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(ACM),废寝忘食,荒废其他课程,但还没用取得满意的突破,不知何去何从

其实每个人在生活工作中,都会遇到类似的情况,在一个事情上投入太多,尚未有结果,还影响了其他事情。

那么这么纠结如何破呢?

首先,得肯定自己在一件事情上投入与努力,为自己的目标持续奋斗,这本身就是件了不起的时,已经可以超过了很多人了。

然后得看看,自己所做得事情,客观上的难度有多大,而自己与之的实际差距有多少,这样才能让自己平静,保持理智,不至于在纠结时,对自己过分否定。

针对这位朋友的问题,我从三个方面做了解答,期望也对其他读者有所启发。

如何突破

ACM 比赛是全球大学生计算机程序能力竞赛,不仅需要有卓越的能力,还需要全世界很多很厉害的人竞争,本身是一件很难的事情。

就竞赛而言,无论多难,都是有技巧的,在技巧的基础上,加上大量的刻苦训练,才是制胜的关键。

我们人类除了很少部分天才之外,绝大部分的智力水平是相差不多的。在相同的技巧面前,拼的就是长期的刻苦训练,形成肌肉记忆,体育项目是这样,创作领域是这样,编程领域也是这样。

那么有什么成长路径呢?

首先,需要掌握基础知识,比如一门趁手的编程语言、数据结构,以及一些基础算法。好的是这些都可以找到学习资料,通过自学掌握。

然后,找到一个好的 ACM 的培训团队,在专业老师的指导下,有计划地培训。找培训团队,还有个很重要都点是,会有一个共同努力的成长环境,这个群体效应,对一个人技能的成倍提升很必要的。

最近笔者在自学英语,自己坚持了一阵,很快就没了动力,后来报了个在线学习班,有老师指导,同学鼓励,学起来就轻松很多了,到现在几个月了,一天也没落过。

这个时候就能理解什么是:

付费就是捡便宜

这句话的含义了

最后,自己需要刻苦训练,因为

但凡有价值的事情,都需要持续的长期的努力才能有效果

如果没用持续的努力锻炼和打磨,再好的技巧和老师,也是无济于事的。

如何少走弯路

走弯路,是谁都不想做的事情,都想要速成,但是,对于像编程一样的技能来说,要避免走弯路,就是老老实实的,不怕被打击,不放弃的努力。

对于一个新技能来说,刚开始就是比较别扭,不舒服,甚至很困难,一不留神,就想回到过去的状态里。根据现代的脑科学研究成果,这是因为,对于新的概念,大脑中的神经元之间还没用建立起关联,建立关联需要时间和不断的重复,最后形成肌肉记忆。

像开车一样,熟练之后,会感觉,手长在方向盘上,脚长在油门和刹车上,甚至不需要主动指挥,就挥洒自如。

笔者开始学习 Python 时,也遇到了很大的阻碍,而且觉得不如之前的语言好,想要放弃,但坚持下来,才真正体会到了 Python 这个技能的好处,现在不但为公司创建了新的业务线,而且还给我创造了很多额外收入。

所以如何才能不走弯路呢?很简单就是持续的练习。

而你现在的状态就是这样的,能自主的勤练习,是成为强者的必经之路。

制衡

往往在专心做一件事时,会忽略其他事情,长时间的忽略,会造成生活的失衡。

说实话,能在一件事情上专注,是非常好的特种,是能成事的人最为显著的特征。

但是,我们每个人生来都不是自由的,都有各式各样的限制,需要遵守条件的约束。

比如在校大学生,那么学业是需要完成的(一般而言,但不排除特例);再比如,很多人没用财务自由,必须为生活所需而打工,哪怕这个工作自己不喜欢。

其实,即使有再好的事业,生活也是必须要照顾好的。如何平衡呢?

平衡这个词,会让人想到将精力和时间平均分配到需要平衡的事情上,其实如果这么做了,将无法收获任何方面的成果,因为集中力量,才能取得大的成果,而大的成果会带来更好的生活和工作条件。

所以《最重要的事只有一件》中,用 制衡 来代替平衡。

就是围绕着最重要的事,对其他事情进行平衡,如下图:

制衡

黑线代表的是最重要的事情,会投入更多的时间和资源,红线代表的是其他需要保持平衡的事情,投入少的资源和精力。

更多信息可以参考《最重要的事只有一件》这本书。

以那位大学生的例子,失衡会导致挂科,为了不挂科,需要分配一些时间和精力给其他课程,而且大学里不想挂科,其实是很简单的,一般突击一两个星期就可以了,这样就能有更多的时间放在最重要的事情上了。

最后

当自己因为失衡而感到焦虑时,需要平复自己的情绪,用理性找到正确的路径,然后不受外界和内心干扰地持续努力,最终就会有好的结果,这几乎是非常确定的事情。

如果感觉心力不足,有点丧,要接纳自己,安慰自己,并做适当的调整,总之心里不能乱,不能急,要相信没有自己做不成的事,只是需要调整和休息一下。

期望这篇文章也对你有所启发,比心!